close

IMG_7978.JPG

 甜蜜的負荷   事主  小朋友 

還沒一歲的時候 就因為膀胱積沙 沉澱物過多 住院5天,三歲那年 又發作2次 

  雖我沒˙有沒獸醫專業    但這樣經驗累積下來  總有些心得分享  哈哈哈哈哈  

每隻貓體質不一樣  有的天生就很會積沙成塔 (膀胱沉澱物)  膀胱發炎  尿不出來 (很多貓的通病)  主人如果神經太大條的 

急性發作起來 沒有及時就醫治療  拖延幾天  是會要了他們的命    (貓咪並沒有9條命喔~~) 

他們症狀  起初 會尿尿變少  再來會很常去貓砂盆  緊接著  你會發現他一直去  但貓砂沒什麼尿   另外症狀 更不愛喝水 

 嚴重起來  會有血尿 

那就是超級嚴重了   都血尿了  主人再不發現 就真的也是滿的 ~!! 

治療的方法  看獸醫的專業 (我是不想說良心拉~~ 因為有好的醫師,單然也會有無良醫師  只愛錢 ,請慎選,外加做好功課 ,因為這種尿不出來的 通常會住院 

只要住院了  醫藥費就是... 萬起跳,沒再刷卡的  現金支付,也沒保險給付.....所以養寵物的人  儲蓄也是滿重要的) 

治療後 

因為住院是插尿管,插尿管後的一個後遺症  我覺得滿可怕的 就是前三天  他會有尿道炎的症狀  血尿 超級少尿 以及非常討厭喝水

(拔除導尿管後的前三天 其實反而是一個觀察跟照顧的重點) 

想辦法讓他吃藥  跟先餵食罐頭  肉泥 (含水量高的食物)  貓草+水   穩定心情    攝取少量水分 

三天後 漸漸穩定 就是照顧 

以過來人心境的建議   

    拜託 務必  飼料 吃 處方飼料 (終身都只能吃這個了)  

建議2   要算你們家的貓一天喝水量   每公斤 大約30 ml 水  自己算一下 

 我個人算過   是喝不夠的 (縱使那種很愛水的貓 還是不夠 ) 

所以 其中一餐  務必額外加水 30ml 餵食  (罐頭或是生食  自己煮 都可以) 

 會有以上心得也是因為第一發作之後    我就只有給處方飼料 (小朋友不喜歡濕食 生食) 

又聽了朋友說的    他就那麼愛吃乾乾   就給他吃啊 

後來還是會更換更好吃的飼料  當獎勵   (絕對禁止   對他的仁慈˙ 就是害他的元兇) 

於是他又慢慢發作了  .....  加上變胖  不愛動  更懶得喝水 ..... 

  IMG_9984.JPG

現在經過這樣的調整   已經慢慢穩定   尿的也是很豪邁   

重點大致上  他們無法透過導尿管完全排除體內的沉澱物  

 獸醫說 要靠它們自己排除  (因而需要吃處方飼料  他會避免結石 沉澱物 產生) 

其實會不會全部排除    我自己也是無從得知   但看他已經漸漸尿的很豪邁  

就放心很多 

再來.... 撇除醫藥費很貴的問題  

養了他們   就給他們一個開心 健康 的一輩子  (除了正常老死的過程以外)  

至於很多人說   水盆要給它們 blablabla 

我的經驗是  它們愛喝  就會去喝  

但 每天都要乾淨的 

以我的經驗

●水盆 , 水每天換   效果大概是 60分 

●玻璃杯   跟上面的情況一樣 

●自動喝水機  (有小噴泉那種)  70 分   因為看到水再動  他們會覺得好玩   因為好玩來喝 

●貓草水  (水上面灑貓草) 65 分   他會立刻喝 但就只有那個瞬間  後面這盆水  就失去效果了 

●馬克杯   70分  顧名思義   人用喝水的馬克杯  他們會覺得新鮮  來喝 

綜合以上 我是用的結果   所以重點就是新鮮感 

如果可以 可以放兩種水盆   壤它們覺得有趣   

治本的方式  還是它們吃的東西裡   加水  

重點提醒   

容易有膀胱沉澱物的貓貓  

零食  魚乾  都與他無緣   肉泥因為有水分  所以例外  

 

~~~ 希望這篇 能對曾經跟我遇到一樣  有幫助 ~~  你不孤單  IMG_3722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yvonne8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